學童評估、訓練及相關儀器製作


評估項目

1. 肌能評估

職業治療師會按學童小手肌能力作評估,按需要為學童提供相關的肌能訓練以改善或保持學童的能力。

2. 自理技巧能力評估

職業治療師會按學童需要為學童進行自理能力的評估,然後會配合學校課程為學童訂立自理目標訓練。

3. 進食技巧能力評估

職業治療師會對學童進食的技巧作評估,再為學童選取合適的餐具及進食方法。

4. 坐姿評估

職業治療師會對學校學童的坐姿進行評估,再視乎學童需要,建議學童使用不同器具,替學童改裝輪椅或普通座椅以配合學童坐姿情況。

5. 其他評估

職業治療師會按學童個別需要於每年進行家訪,為學童家長提供諮詢,另外職業治療師亦會按需要為學童提供感覺統合能力測試。

 

學童訓練

職業治療師會利用當的治療環境、活動及器材幫助學生進步
1. 個別治療

我們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一對一的個別訓練,治療師會因應學童需要設計針對性的訓練,當中包括有肌肉協調訓練、小手肌發展訓練、自理訓練及感覺統合訓練等。

2. 入班/小組訓練

職業治療師會入班進行訓練,並與班中老師共同規劃及執行整個課堂的流程,讓學生透過參與小組課程或活動,從而掌握所需要學習的目標。
職業治療師會進行小組訓練,例如準備離校訓練小組:為提高學生畢業後轉介到其他機構(如展能中心等)的適應能力,治療師會進行準備離校訓練小組,透過模擬不同的環境,以提升學生適應成人服務中心的能力及培養學生的基本工作習慣。

小手肌訓練用具

自理訓練用具

自理訓練用具

 

儀器製作

職業治療師會針對學生所需,提供合適輔助儀器及復康支架
1. 輔助儀器

職業治療師為學生設計或提供不同的輔助儀器,以配合學生需要,當中包括食具(如筷子輔助器、切口杯、不同角度的匙羹)等。
職業治療師亦會與醫院、香港理工大學及其他機構合作,為本校學生的特別椅、輪椅及坐廁椅等提供諮詢、維修及製作服務。
2. 製作復康支架

職業治療師為本校學生提供不同功能的復康支架,減低學生的關節攣縮或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