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宗旨及使命

靈實恩光學校乃基督教靈實協會轄下的一所服務機構,為六至十八歲的嚴重智障兒童提供特殊教育及寄宿服務的特殊學校,本校於2023-2024學年開設13班,由小一至中六,覆蓋學階一至學階四,致力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治療及家長支援服務。

學校使命

「我們並肩致力,以基督為中心,用愛心關懷、專業精神及積 極進取的態度,向嚴重智障兒童提供全人關懷的優質服務,使服事者及被服事者彼此建立更豐盛的生命。」

「我們並肩致力,傳揚福音,領人歸主,建立基督化社群。」


教學領域 :

基礎教育(學階一至學階三):開設中文、數學、常識、視覺藝術、體育、科技教育(電腦)及音樂科。

在新高中課程(學階四)班別中,除必修的公民及社會發展科、中文、數學科外,亦包括選修科(視覺藝術、音樂、體育、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以下4個範疇的其他學習經歷,分別為一.價值觀教育、社會服務、工作相關經驗,(簡稱價社工)、二.音樂、三.視覺藝術及四.體育。

此外,自2023-2024學年開始,本校逢週一至週三於下午安排四個學階的班別進行以班別、小組作單位的多元智能活動(聯課活動),小組活動包括「藝術創作、音樂治療、生態遊蹤、跆拳道體驗、BUSKING TEAM、歷奇組、STEAM小組、感官樂、公益少年團、地壺隊」等。

 

課外及戶外活動 :

透過不同活動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舉辦全校藝術日、華服週、參觀展覽、戶外旅行、游泳日、遊船河、參加特殊運動會、共融馬拉松及戶外日營等,配合教育及訓練,助學生盡展所長,積極享受生活。此外學校亦每隔6星期會於週日下午與西區福音堂聯合舉行「無障礙敬拜」活動,讓學生、舊生、家長、學校同工及社區人士透過敬拜及小組活動認識基督教信仰,建立基督化校園。

 

復康、護理及醫療支援服務 :

本校設有言語治療部、職業治療部及物理治療,各治療部除訓練及評估設備外,校內亦備有特別室如多感觀功能室、感覺統合室、水療池,作為配合治療、訓練需要,透過完備的設施有關支援及評估學生各方面的發展需要。此外除由校護負責一般醫療保健護理,每週亦有校醫到校診病。

自2023-2024學年起,本校亦與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兒科合作,不同專業的醫生定期到校向學生進行匯診,減輕家長帶同子女到醫院覆診所需的時間及面對的困難。本校亦定期就校內醫療情況複雜個案進行跨專業團隊會議,以便教職員有效掌握學生在健康及醫療上的最新情況。

 

家長輔導及支援服務 :

本校透過一年2次的家長日、專職同工家訪及其他家長教師會主辦的家長活動,加強校方與家長的溝通。近年家長教師會曾為家長舉辦花讚美操、禪繞畫班、賀年食品製作班及遠足活動等,廣受家長歡迎。 我們致力建立成為一所「綠色學校」,為嚴重智障兒童提供一個綠化的學習及生活環境,亦透過活動讓他們學習環保的基本概念,從日常流程入手,建立低碳生活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