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香園計劃


靈實恩光學校- 薰香園計劃 (Aroma Garden Project)

薫香園計劃是一個以香薫治療為主的非牟利活動計劃。由靈實恩光學校和黃潔兒博士(Dr. Irene Wong)合作推動,目標是透過香薰治療及香薫工作坊為有需要的智障學童及其家長提供身 心紓緩服務,服務主要分為薫香診所(Aroma Clinic) 和薰香工作坊(Aroma Workshops) 兩部份。 薫香診所是專為智障學童及家長而設的,可提供整全的香薫治療(Aromatherapy) 和健康教育。治療師在評估個案的身心狀況後,會根據香薰治療對人體不同系統的功效去釐定計劃和施行治療。治療模式一般為讓參加者透過皮膚或呼吸道吸收來 自天然芳香植物所萃取的純精油分子,發揮經正確稀釋後的精油分子所具備對生理、心理或情緒的療效。另一方面,薫香工作坊以小組形式進行製作香薰用品和手工藝的活動,鼓勵家長於組內發揮個人潛能和紓緩壓力。

薰香園的創辦人Dr. Irene Wong(下圖左)本身是香港及英國註冊護士,曾任醫院護士及助產士,並擔任中文大學副教授及養和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多年。本身也是一位香薰治療師的 Irene, 現 時在中文大學及一些專業學院擔任客席講師,主要教授香薰治療在健康學上的應用。而 Aroma Garden 的構思源於今年一次偶然機會,Dr. Wong 應邀參觀基督教靈實協會轄下一所為六至十八歲的嚴重智障兒童提供特殊教育及寄宿服務的特殊學校-「靈實恩光學校」,在參觀過程中深受蔡奕玲校長、王笑嫺舍監,並跨專業團隊對學童及其家長的愛心和關懷所感動。 在參觀校園內的感官花園(Sensory Garden)時,Dr. Wong 認為花園環境有利於加強嗅覺一環的感官刺激,心裡閃過一個在 校內建設以香氣為主題的小園地的意念,希望讓學生和家長都 能夠嗅到、看到、又觸摸到每種芳香花草,真正感受到來自大 自然的香氣和創造力。

基於 Dr. Wong 在科研上的經驗,校方希望能夠探討 更多有關芳香分子對學童在課堂學習上的幫助,並透過腦電波狀態反映學生在觀賞植物及感受香草帶來的嗅覺刺激時,情緒、專注力及放鬆程度的變化。因此薰香科研 (Aroma Research) 將會是繼薫香診所(Aroma Clinic) 和薰香工作坊(Aroma Workshops)之外的另一發展方向。

薰香園座落的草菇外型建築物原為恩光學校的玩具圖書館,由恩光之友會捐助興建,落成至今近 30 年。薰香園啟用後室內亦會展示香薫治療的發展史,陳列各種常用香薫精油的香氣瓶 並附設其植物圖片、精油功能,與及放置中外有關香薰治療的書籍文獻,增強大衆對香薰治療的正確觀念。在靈實恩光學校法團校董會的支持,並善心人士何氏伉儷的慷慨贊助下,薫香園在短短幾個月就能夢想成真,並於2018年9月9日舉行啟動儀式。盼望薫香園(Aroma Garden) 能夠持續發展,成為世界首個集服務、教育及科研於一身的薫香花園,讓智障學生及家人體驗香薰治療如何幫助他們達致和諧美善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