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治療範疇


言語治療師會為本校學生作出語言及吞嚥評估,並訂定治療目標和方法,而主要治療範疇包括有溝通、口肌及社交技巧。同時,言語治療師會透過面談及家訪,與家長就學生的學習狀況作出交流,亦會教授家長在家中與學生進行練習的技巧。治療師也會為家長及同工提供講座及培訓,協助家長及同工理解各種溝通及口肌訓練的方法和技巧,期望能透過跨部門協作將個別治療或治療小組的訓練成果類化到日常生活中。

 按此瀏覽言語治療部簡介

 

一) 言語治療範疇 溝通

1.      運用溝通卡

 學生先從溝通版上選取圖卡,再將圖卡交給成人。

 

2. 運用電子溝通輔具/輔助溝通應用程式

學生伸手按輔助溝通器或使用「恩言有您」應用程式表達意願。

 

3. 運用手勢

學生運用手勢打招呼或表達需要。

 

4. 口語表達

學生學習用口語表達各種句子結構及糾正錯誤發音。

 

二) 言語治療範疇 口肌及吞嚥

口腔肌肉的活動幅度、力度、及互相配合能力除了影響學生說話的清晰度外,還會影響咀嚼和吞嚥,因此口肌能力較弱的學生會接受口肌訓練來維持或提升其咀嚼能力和吞嚥技巧。另外,言語治療師會因應學生的咀嚼及吞嚥能力而安排學生進食合適質地的膳食,並會持續監察學生的進食狀況及同工的餵食技巧,以減低學生進食的風險。

言語治療師會因應學生的咀嚼及吞嚥能力而安排個別口肌訓練和合適質地的膳食。

 

三) 言語治療範疇 社交

學生透過與其他學生互動遊戲或一起閱讀圖書等方式,學習各樣社交技巧,例如與他人有眼神接觸,見面時主動與人打招呼等。

學生透過閱讀圖書及遊戲去學習正確的社交技巧。